聖經人物小傳

亞居拉(Aquila)

使徒行傳十八章:1~3,18~19,24~26

亞居拉以織帳篷為業,新娶百基拉為妻,是住在羅馬城本都的猶太人。因為羅馬皇帝革老丟在公元五二年,命令猶太人要離開羅馬城,他們便從意大利來到哥林多居住。

在哥林多的時候,因為亞居拉和保羅是同行,保羅就投奔他們夫婦,住在他們家,一共同住了一年六個月,保羅曾說百基拉夫婦,是「與他在基督裏同工」的。

反閃運動(驅逐閃族居民,希伯來人是閃族之一)早在西元第一世紀已開始,亞居拉和他的妻子是其中的受害者,然而神卻化禍為福。這對夫婦被逼放棄原有的事業,來到哥林多重起爐灶。

當保羅與亞居拉夫婦同住的時候,一面工作,一面聊天,結果亞居拉和百基拉從保羅認識耶穌基督為主,敘利亞傳道的時候,亞居拉夫婦也跟著去,所以當時亞細亞省的以弗所教會,便在百基拉夫婦的家中聚會。

在以弗所時,亞波羅來到信徒當中傳道,亞波羅是個有學問的傳道人,最能講解聖經,而且心裏火熱,放膽講論。只是講得不夠完備。亞居拉夫婦就把他請回家去,幫助亞波羅認識基督。

以後羅馬皇帝革老丟,收回驅逐猶太人的命令,百基拉夫婦便又回到羅馬居住,他們回到羅馬之後,也一樣開放家庭,讓羅馬的教會常在他們家裏聚會。

由於亞居拉夫婦的忠心事奉,後來的外邦眾教會,也從他們得到許多益處。反閃運動看來是撒旦的工作,既無理,又殘酷,然而神卻利用撒旦的工作成為人的祝福。


默想:不要看你的環境,要仰望神的豐富。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