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何西阿(Hosea)

何西阿十一:1~8

先知何西阿是聖經何西阿書的作者。何西阿的意思是「拯救」。他是在以色列國第十三代的王─耶羅波安二世末年開始作先知的。在歷時四十年的先知職份中,和阿摩司、以賽亞、彌迦等人,雖在世時間先後有別,但仍短時間一同作過先知。

在何西阿書中,多次提到以色列和北方的一些地區,因此有人認為,何西阿的主要工作,也是向以色列北方的一些支派傳道,或講述耶和華神的慈愛和救恩。

那時以色列敬拜金牛犢,有些地方也拜巴力、亞舍拉等假神,何西阿認為這些以色列人對神的不忠貞,真像一個結了婚的淫婦一樣,是犯了罪的百姓。

耶和華神叫何西阿娶了淫婦,藉此表明,雖然以色列偏離了神,但神還是愛他們的,只切望有一天他們能夠悔改,將心意回轉歸向神。

在何西阿書裏,何西阿常用家庭生活來引用屬靈的事,例如:何十一:8說「沒有翻過的餅」,是指何西阿的妻子烹飪的技巧差強人意,她把一面的餅烘焦了,另一面卻是生的,好比以色列百姓對神的態度是「半熟」的,這種心態是神所不喜悅的。

何西阿面對妻子的不忠,所表現的是完全的愛和寬恕,雖然他知道他的妻子本是不配的,但他仍然忍耐的愛她,不丟棄她,把他的妻子從奴隸市場買贖回來,讓他住在家中。他用自己的婚姻來見證,神雖然對以色列人有責備,但神不忍丟棄他們。


默想:立刻的順服是惟一的順服,延宕的順服是不順服。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