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哈該(Haggai)

哈該書一:1~14

哈該是一位先知,也是舊約哈該書的作者,他曾向負責重建聖殿的所羅巴伯傳達神的話,責備猶大人拖延建殿的事。

大利烏王二年六月,猶大人雖已從巴比倫回耶路撒冷多年,但卻只顧自己的房舍的重建,還說建殿的時候還未到。耶和華就藉哈該對所所羅巴伯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要修建這殿,神就喜悅。

聖殿終於復工了,耶和華的話再次臨到哈該,要他去對所羅巴伯說:「過不多時,耶和華必震動萬國,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神必賜平安。」哈該還提醒他們,未開始建殿前,耶和華的殿荒廢凌亂,以致百姓生活不蒙祝福的光景。哈該認為,猶太人的經濟危機只有一個解釋,就是他們不為神的殿奉獻。

換言之,哈該認為一切問題的基本解決方法,就是致力於聖殿的重建。他無暇與他們為當時的政治問題爭論,也不聽他們說太忙或太窮的託詞;在他看來,一切問題的優先次序要先弄清楚,然後其他的問題就容易解決了。他以身作則,以實際行動影響了許多的人。他強而有力的言辭,激起了許多領袖、民眾同心起來動手工作。當他們開始建造時,果然發現神是與他們同在的,神的能力在他們中間。


默想:我們的眼目不是定睛在建殿,乃是先建立聖徒之間有美好的交通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