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多加(Dorcas)

使徒行傳九:36~42

多加是約帕地方的一個女基督徒,原名大比大(Tabitha)。多加是「羚羊」的意思。她為人樂善好施,喜歡賙濟窮人,雖然她未曾著書立說,也沒有偉大言論,但她卻一直受人記念,許多人樂於採用她的名字。

多加住在約帕,約帕是一個港口,在今天的特拉維夫,當地居民以捕魚為生,因此,男人常常出海以後遇到意外就一去不返。多加見孤兒寡婦日增,就在約帕開辦了一所婦女縫紉學校,讓這些婦女們能夠自力更生,學得一門手藝。

從這段經文中我們發現,多加的愛心深植在當時的那些寡婦心裏:當多加患病死了,寡婦們急急的央求彼得來為她禱告,她們為多加痛哭,又拿多加所做的裏衣外衣給彼得看,這些都在反映多加平時是一個極具愛心,十分關心人而且「廣行善事、多施賙濟」的才德婦女。

多加另一個有名的原因,是因為她從死裏復活。藉著她「死而復活」的神蹟,她的善行、愛心,才真正的被表揚出來。她的死並非由於罪,乃是「患病」。彼得似乎也受了聖靈的感動,不只為她求醫治,而且求完全的醫治─復活,所以禱告完畢,彼得扶她站起來,她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眾人面前。

經歷了一場病和死,病除了、命復活了,多加成了一個完全康復、充滿生命力的人,她似乎跟約伯一樣,對神是「從前風聞有你,如今親眼見你」,她手中的操勞,神必親自記念,她的生命見證是多麼神奇可貴呢!


默想:我們若愛神,又遵守祂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是愛神的兒女。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