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末底改(Mordecal)

以斯帖記

認識王后以斯帖的人,一定對末底改有深刻的印象,因為以斯帖的成功,末底改是功不可沒的。

神對以色列人的愛是何等信實,先是用先知,後是用士師,以色列建國之後,則用君王來帶領祂的百姓。在以色列亡國被擄到外邦的時候,神更是奇妙的使用普通的百姓,如尼希米、以斯拉、末底改等,成為那群被擄後沒有回歸的百姓的安慰。

流落異鄉的以色列百姓,在波斯王朝期間,遭受嚴重的迫害。亞哈隨魯王時期,末底改是便雅憫支派的人,本在猶大人中默默無聞。他收養了叔叔的女兒以斯帖,將她當作自己的女兒疼愛。

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登基第三年,在一次盛怒之中廢了王后,等到止了怒氣,才又開始思念起王后來,於是他的親信大臣就建議王在全國舉行選美。末底改就將容貌十分俊美的以斯帖帶到書珊城,送進王宮的宮院,並吩咐以斯帖,不可將自己的種族和親屬關係告訴別人。

以斯帖後來被選立為王后,末底改在朝中得了一份官職。有兩名太監想要謀害亞哈隨魯王,被末底改發現了,於是通過以斯帖,把太監的陰謀告知亞哈隨魯王,亞哈隨魯王將兩名太監處死,並在歷史上記下這事。

亞哈隨魯王在此事之後,提升哈曼為宰相,哈曼要全國的臣僕跪拜他,惟獨末底改不肯跪拜,因而哈曼大怒,興起要殺滅全國猶大族的意念。當他取得國王蓋印的戒指,他就以國王的名義通令全國,十二月十三日要將全國各地的猶大人殺戮滅盡。

末底改知道此事之後非常悲痛,全國各地的猶大人也都悲哀、禁食、哭泣。末底改為了猶大百姓,身穿麻衣、行走哭號,但卻沒有失去信心。當以斯帖回答他,說她不能去見王時,他卻說:「..此時妳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他深信神不會讓祂的選民被殺滅。

後來以斯帖通令全書珊城的猶大人禁食的時候,他就起而支持。結果仇敵哈曼不但傷不了末底改,反而被掛在自己為末底改所建的木架上,而末底改最後也成為亞哈隨魯王的宰相。

以斯帖的成功是因為有末底改,而末底改的成功,是因為他一心為他的百姓打算,他把百姓的安危一肩挑,他敬畏耶和華,絕不向任何人或偶像下拜,他的偉大不亞於歷代的先知、君王和士師。


默想:神不看重你有什麼,而是看重你肯獻出什麼。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