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瓦實提(Vashti)

以斯帖一章:10~21

瓦實提是亞哈隨魯王的王后,她的地位身份原是很高貴的。可是她的剛硬性格,促使她被貶、被休婚。

亞哈隨魯王擺設筵席、飲酒,因為酒酣耳熱,一時舒暢,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去請王后瓦實提頭戴后冠到王面前來,讓各等臣民看看她有多漂亮,因她容貌甚美。王后瓦實提卻不肯聽從太監所傳王命,王一怒之下就廢了瓦實提。

這一段發生在以斯帖成為王后前的故事,代表著神有祂隱藏的計劃,祂是掌管、治理一切的神;若不然,以斯帖何以得到「現今的機會」進入王宮,取代瓦實提王后的位分,成為拯救猶太民族的王后呢?

從一個角度來看,瓦實提既然身為王后,她的美貌也是亞哈隨魯王的榮耀,她不肯聽從王命而來,一方面是違抗了王命,一方面也是讓王在各大臣面前失了光彩。這不正像基督徒,本該為主在萬人中作見證,顯明我們神的榮耀,但許多弟兄姊妹卻不肯為主出來發光,一方面是違背了主的命令,另一方面也是使我們的主失去了祂當得的榮耀。

瓦實提不肯出來,主要是因為她太驕傲。她心想,一個堂堂的王后,卻要站在眾人面前,那有多丟臉阿!我們基督徒若不肯為主作見證,我們也很容易離開神,過一個有名無實的基督徒生活,而主也會再去找其他合適的人。


默想:神隱藏的計劃雖是我們不明白的,但我們要相信神有至高的權柄。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