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米利暗(Miriam)

民數記十二章:1~15

米利暗是聖經記載中的第一位女音樂家,也是希伯來民族的女英雄,與弟弟亞倫、摩西一門三傑,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

米利暗也是一位女先知,關於她的歷史,並沒有詳細的記載,有人認為她一生未婚,也有人認為她是戶珥的妻子。總之,她的一生有貢獻也有失敗。

十一、二歲的米利暗就非常機靈,她協助母親拯救弟弟摩西,把三個月大的摩西,藏在一個蒲草箱,擱在河邊的蘆荻中,讓法老的女兒撿起,並建議法老王的女兒,請希伯來婦女作這嬰孩的奶媽,於是自己的母親就可以繼續照顧弟弟。

摩西八十年後回到這個家族,他們姊弟三人同心一志,回應神的呼召,帶領以色列百姓出了埃及。在這等待的八十當中,米利暗就以先知職事往來民中。她的靈性高峰是在紅海道上,當百姓在海上行走乾地,法老王全軍覆沒時,她親見上帝的奇能,禁不住的拿著鼓,領導眾婦女出去擊鼓跳舞唱歌,二百萬群眾齊心發出感恩的頌讚,場面是多麼的偉大,讓神得著極大的榮耀。

一次的勝利不能代表永遠的安穩,一個曾經達到屬靈巔峰的人也難免會陷入低潮。當百姓走到哈洗錄的時候,米利暗和亞倫因為摩西娶了古實女子就毀謗他。作為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固然可以指出摩西的錯誤,但不應攻擊摩西的職份,並且當著百姓面前毀謗他,可見米利暗是藉著摩西娶外邦女的事件為藉口,實際上是妒忌摩西的領袖職位,因為她說:「難道神只跟摩西說話,不也跟我們說話嗎?」

上帝不喜歡我們用嘴唇讚美祂,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所造的人,神不喜悅米利暗唱歌頌讚神,又毀謗神的僕人。當神對她發怒而去的時候,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好像肉已半爛的死胎。她心靈的犯罪,神讓她在肉體上顯露出來,使她認清自己的面目,經歷神公義的審判。

為了米利暗爭奪領袖權,受到神的懲治,長了大痲瘋,被關到營外與眾隔離,百姓的行程也受到阻礙。後來摩西為她代求,米利暗及時悔改,七天之後,她的大痲瘋得了潔淨,重新被領到營內。從此就很少再聽見他的聲音,她學習做個安靜事奉主的人。


默想:我們要常常警戒自己,求神保守,默默服事祂。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