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米甲(Michai)

(撒下六:14~22)

米甲是掃羅王的第二個女兒,約拿單的妹妹,大衛王的原配妻子。但她留在聖經中的記載,並不是好的榜樣,而是一種鑑戒。

當大衛以年少智取歌利亞之後,全國歡欣鼓舞,英雄式的迎接大衛,米甲心中對大衛也充滿了崇拜,加上她的哥哥約拿單和大衛是好朋友,所以米甲很快的對大衛產生敬愛之情。當掃羅王欺侮大衛之初,米甲看在心裏,更是打抱不平,愛大衛的心也更加堅定,最後終於如願的嫁給了大衛

可惜她的嫁給大衛,沒有感受到大衛身上的那位神的同在的大能;她家裏仍然存放神像,而且是與真人一樣大小的神像。她對大衛的信仰漠不關心、冷淡剛硬,更罔論靈性的追求了,米甲的膚淺,使他們的婚姻生活中無法達到同心同行的美境

起初米甲是愛大衛的,她從父親的手救過大衛一次。有一次,掃羅王預備在大衛一走出家門的時候殺他,米甲就讓大衛從窗戶縋下逃走,並且把神像放在床上,假裝大衛睡覺的樣子,拖延大衛逃脫的時間。只可惜米甲是個自私的妻子,當掃羅追問時,米甲說若她沒有放大衛走,大衛要殺了她,把大衛講成一個沒有情義的丈夫一般。

米甲再次被掃羅王賞給帕鐵為妻,大衛登基之後還記念米甲,將她要了回來,與她同享王權。可惜米甲的愛情已經他移,她並不尊重大衛的情意。當她從窗戶看見大衛因迎接約櫃,穿著細麻衣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跳舞的光景時,她露出輕視的眼光取笑大衛,又說大衛王露體。事實上大衛穿著的以弗得是聖袍呢!更何況大衛認為以一國之君在神的面前跳舞,是一種獻祭,他看自己還輕賤卑微的不夠。

米甲是君王的女兒,又嫁給君王,她的際遇再好沒有了,但可惜她不追求屬靈的事,把應得的尊榮福分都失去了,真是辜負神給她的機會和恩典。


默想:以銅為鏡,可整衣冠;以人為鏡,可知得失。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