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巴輔導裝備學院 培訓朋輩輔導師

香港忠僕事奉中心在2017年9月成立巴拿巴輔導裝備學院(簡稱巴拿巴學院),開啟第一屆兩年制輔導課程。巴拿巴輔導課程培訓基督徒成為輔導師,為有心靈需要的人,提供朋輩輔導。接受輔導培訓後的基督徒,更可以為教會提供Nice Talk輔導服務,服務社區人士。

2022年,巴拿巴學院的異象更擴展到東南亞,透過我們視像教學,我們的培訓伸展至泰國及緬甸華人基督徒的社區,並且提供廣東話及普通話的雙語教學。我們的使命是將職場宣教及心靈重建的培訓,由香港出發,逐漸推廣到各地華人的群體。


宗旨

巴拿巴學院的成立原因有三個。

第一
我們貫徹落實職場宣教的使命。感謝神,過去一直使用但以理學院培訓的雙職傳道,我們在辦公室、校園、社區中確實做了不少美好的福音工作,然而,我們亦體會到人身心靈問題的複雜,雙職傳道需要在輔導方面更多的裝備,所以巴拿巴學院之成立促使一些同學更能效發揮其雙職傳道的角色。

第二
我們看見城市及教會的需要。情緒病(如焦慮、抑鬱) 在香港是十分普遍的,每六個人便有一人患上,在東南亞更是全球情緒病最嚴重的地方,每四個人便有一人患上。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020年抑鬰症會躍升為人類第二號的健康敵人。透過巴拿巴學院的培訓,我們盼望可為 Nice Talk 輔導中心提供充足的基督徒輔導員,好給予香港及東南亞部份的市民可基礎的輔導服務。巴拿巴學院亦委身幫助教會建立自己的輔導中心,為其會內及社區中的心靈軟弱者提供適切的關懷。

第三
我們致力推動人際、心理及精神問題的預防與治療。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為回應主的心意,巴拿巴學院的另一使命是要培訓工人推動個人心靈健康,以及人際與人神關係的復和。

這所輔導訓練學院取名為「巴拿巴」,因為使徒行傳中的巴拿巴是一位與神同工、被聖靈充滿的「好人」,是鼓勵別人的安慰者。巴拿巴很容易欣賞別人的好,使徒們不能接納大數的掃羅,只有巴拿巴能。當馬可再次求保羅給他外出佈道的機會,保羅拒絕,但巴拿巴卻不同意,因他能欣賞馬可的好處,忘記他的失敗。正因為巴拿巴的接納與安慰,保羅及馬可之後均被神大大使用,他倆對基督教的影響深遠,直到今天,可見巴拿巴的勸慰事工何等重要!

巴拿巴學院就是要給全香港、以至世界不同華人教會培養這樣能夠與神同工、被聖靈充滿、懂得怎樣鼓勵別人的安慰者,你是否也有負擔成為這樣的人?

學員分享

說明會

廣東話
普通話

課程簡介

高級輔導證書課程

1. 本課程目標是透過聖經及實證為本的教材,為全港教會培訓基督徒輔導員
2. 完成課程後,學員可在NiceTalk輔導中心或教會擔任輔導員,關懷與輔導信徒或非信徒輕度情緒、婚姻及壓力等問題
3. 本輔導證書是由8個科目(20課堂) 及實習60小時組合而成(包括面談個案28小時或以上、參與研習班、持續進修課堂及督導等)
4. 每月第三個週六下午出席一次約4.5小時的訓練(共21堂,不包括實習面談個案時間),整個課程為期2年,受訓對象:
a.有心志在NiceTalk輔導中心或教會中擔任輔導員的信徒或教牧長執
b.追求個人或夫妻生命及關係成長的信徒
c.對人際、心理健康預防與治療有興趣人仕(非信徒只限旁聽,不設實習)

課程大綱:8個科目包括

第1科:基礎輔導技巧(一) : 傾聽內心,建立關係 (3節)

第2科:基礎輔導技巧(二) : 激勵成長,處理問題 (3節)

第3科:活出幸福人生(一) : 建立健康的身心靈 (3節)

第4科:活出幸福人生(二) : 實踐快樂心理學 (3節)

第5科:建立健康人際關係 : 化解衝突,自我確認 (3節)

第6科:基礎婚姻輔導訓練 : 心意更新的婚姻 (3節)

第7科:實習與督導(1節)

第8科:輔導精選題目


我們在巴拿巴實習的日子

我們在巴拿巴實習的日子-2023


第1科 基礎輔導技巧(一) : 傾聽內心,建立關係

本科目的要旨是透過基本的輔導技巧 (如同理、尊重及溫暖),與受助者建立關係。在課堂中,學員會有練習及應用技巧的機會,最終可以將技巧在生活中活用實踐,達致助人助己之目的。

第2科 基礎輔導技巧(二) : 激勵成長,處理問題

本科目之要旨是幫助學員應用更多基礎輔導技巧(如自我揭示及解決問題法),有效地幫助受助人被激勵、接受責任並處理問題。學員在課堂中會有練習的機會,學習如何有效解決生活所遇到的問題。

第3科 活出幸福人生(一) : 建立健康的身心靈

這科目是要幫助學員認識健康思維的重要,找出不健康的思維,認知負面思維對身心靈的影響,以及改變這些不健康思維的有效方法。學員會學習如何在生活中運用思維糾正法,建立健康的個人情緒。

第4科 活出幸福人生(二) : 實踐快樂心理學

本科目是建基於正向心理學及實證方法,教導學員如何運用有效的、可行的方法提高個人的幸福感,好讓個人經歷豐盛的生命,從而減少個人情緒困擾。

第5科 建立健康人際關係 : 化解衝突,自我確認

本科目的要旨是要幫助學員懂得如何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講師會說明相關的理論,化解衝突的方法,並說明自我確認如何影響人際關係的重要。

第6科:基礎婚姻輔導訓練 : 心意更新的婚姻

本課程的目的是要幫助學員認識並應用基本認知行為治療的理念和技巧在夫妻的生活中,以建立個人及夫妻健康的和諧關係。

第7科:實習與督導

本科目幫助學員在理論及實踐朋輩輔導上有更具體的認知。學員會在實踐課之後,將所學到的應用在個案身上,並且需要在畢業前完成一篇800字的個案報告。

第8科:輔導精選題目

本科目的講師會為學員分享一些重要的輔導題目,好讓同學對特殊群體的需要及介入方法有更深入的了解。


講師介紹

鄭健榮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前會長,曾任職醫管局臨床心理學家,現為巴拿巴院長,致力推動心靈健康教育。

陳旭麟先生
曾於公營機構任職臨床心理學家,處理虐兒、家暴、心理創傷等個案,亦於電台及不同機構分享。現時私人執業,為大眾提供心理服務。

崔偉邦先生
私人執業臨床心理學家,曾任職醫管局臨床心理學家。前基督教女青年會基督教部委員,致力在社區及教會推廣親職及精神健康教育。

孔志航醫生
精神科醫生(醫管局退休後私家執業) ,認知行為治療師和培訓師,受訓家庭治療8年,退休後致力推動夫妻事工。

羅澤全先生
私人執業臨床心理學家,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前講師,建道神學院客席講師,致力在社區及教會推廣親職及精神健康教育。健康教育。

曾偉洪博士
註冊社工,家事調解員。現職為香港樹仁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主要教授社會工作學科及進行家庭暴力的相關研究。

黃志明博士
私人執業臨床心理學家,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客席講師。輔導不同精神及情緒困擾的病者。他關注社會各群體的心理健康,致力推動重建人生價值。


課程要求:出席率90%以上,並按進度完成實習及督導,完成課程要求可獲得「高級輔導證書」

學費:每年8000元,課程為期2年,全期16,000元。
每科設旁聽,每科1700(**旁聽生不設實習/督導**)。

第四屆開學日期:2024年2月17日(六)

查詢電話:2771 9288 / 6573 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