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約阿施(Joash)

列王記下十一章:2~十二章:18

猶大王約阿施的祖父約蘭,曾經娶了惡王后耶洗別的女兒亞他利雅為妻,亞他利雅比她母親更惡,在約蘭王、亞哈謝王相繼過世後,亞他利雅便殺害猶大王室家族,篡奪猶大國的王位。當亞他利雅殺戮王室眾親時,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還是個初生不久的嬰孩。

約阿施被姑姑偷抱出來,藏在耶和華的殿中六年,第七年,祭司耶何耶大招聚猶大人的首領和民眾,在耶和華的殿裏,擁立約阿施為王,眾民都高聲歡呼。耶何耶大吩咐人殺掉亞他利雅後,約阿施進入王宮正式登基時,也才只有七歲。

約阿施在耶何耶大的輔助和教導,使猶大人敬畏耶和華,拆毀了巴力的廟,殺了巴力的祭司。約阿施所行的都是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並且修理了聖殿一切被破壞之處。

另一方面,約阿施並不真正認識他所敬畏的神,他之所以敬畏神,只不過是遵守一個傳統而已,他並不清楚神的律法,所以才會把他祖先所分別為聖的東西,和聖殿裏所有的金子送給仇敵,取得

安。這些分別為聖的東西和金子,都是屬神的,他這樣做,等於將屬於耶和華的東西,奪取過來向仇敵買和平。

但是信仰的最大危機是「晚節不保」,約阿施在亞蘭王來攻擊耶路撒冷的時候,竟把聖殿中分別為聖的物品和王宮裏的金子送給亞蘭王。耶何耶大死後,猶大的眾首領來朝見約阿施,約阿施就聽從他們的話,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假神,縱然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警戒他們,他們不但不聽,竟照著約阿施的吩咐,用石頭把撒迦利亞打死在聖殿的院內,約阿施真是一點也

顧念耶何耶大的恩情,殺了他的兒子。所以當撒迦利亞臨死的時候說:「願耶和華鑒察伸冤。」

約阿施後來患了重病,他的臣僕為要報他殺害耶何耶大之子的仇,便殺死了約阿施,約阿施共在位四十年。


默想:我們信主如果真正認識神,遇到艱難將經不起考驗。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