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路加(Luke)

歌羅西書四:6~14

保羅有一位很實際的屬靈朋友─路加。路加就是按著傳道的實務,寫成了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作者。從使徒行傳和路加福音的文筆流暢看來,路加是一位蠻有學識涵養的人。

在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敘述裏,他讓我們看見聖徒撒迦利亞、司提凡和巴拿巴的美德和美好靈性,也讓我們看見罪人撒該、將死的強盜和大數城時候的掃羅(後來的保羅)。他宣揚早期信徒的美德,也不隱瞞他們的軟弱,更重要的是,他把人子耶穌在地和在天的職事,真真實實的描寫出來,而在這些書卷中,唯一沒有提到的是他自己。所以有關路加的籍貫、種族、生平,原始資料不多,然而這一點都無損於他被後人的敬愛和懷念。

路加有可能是一面行醫,一面傳道的。當他和保羅及提摩太同工時,保羅素有病疾,而提摩太也有胃方面的毛病,因此,路加可以說是他們在屬靈和生活上最好的幫手。

路加未必親自跟隨過耶穌,因為他說他所寫的路加福音的內容,乃是「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另一方面,路加在敘述保羅的傳道工作時,特羅亞之前的描述都用「他們」如何如何,到了描述保羅在異象中聽見馬其頓的呼聲之後,才改用「我們」如何如何。可見從特羅亞之後,路加才加入保羅、西拉和提摩太的傳道,並且一同往腓立比去。

當保羅、路加、西拉提摩太等人領許多腓立比人信了耶穌之後,保羅和西拉不久就被下到監獄,等他們出了獄,就轉往帖撒羅尼迦去。路加就繼續留在腓立比幫助那些初信的信徒和教會,他實在是一位做事實際的人。

之後,路加又和保羅一起返回亞細亞,又輾轉到了耶路撒冷。當保羅從該撒利亞被押送到羅馬去的路途中,路加一路跟隨陪伴著。保羅第一次被囚在羅馬監獄時,路加仍留在羅馬,與被限制自由的保羅一同配合著作教會的工作。直到保羅第二次被囚即將殉道時,傳道的同工中,只有路加還留在保羅身邊,共受患難。

路加不但是一位好醫生,更是一位身體力行的人,他的屬靈祕方就是禱告,正如他的治病靈藥一樣,他是一個禱告的人。


默想:謙虛其心,則宏大其量。寬柔和惠,則眾相愛。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