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故事

賀川豐彥(Toyohiko Kagawa)

(1888~1960)

在這裏我們很少分享日本的屬靈偉人,這一次我們所提到的這位屬靈偉人,雖在困頓挫折中成長,卻有一個靠主堅忍而又勇敢的美麗生命。

賀川豐彥是日本一位政要和姨太太所生的天才孩子。在他出生以後,是被後母及祖母帶養大的,可說是從小成長在一個充滿仇恨和怨忿的環境中;因而他一直在孤獨中找尋真實的信仰和心靈的力量,幾經思量,他不再信奉佛教和儒教。十七歲那年,他接受了基督教,他感覺到自己的生命忽然煥然一新。

在一個夜幕低垂的夜晚,肺結核引起的高燒正籠罩著他,他只能躺著禱告,以為自己將要嚥下生命的最後一口氣。他勉強起身翻開聖經,讀到聖經馬太福音中的登山寶訓時,不禁在神面前呼求說:「神啊!讓我更像基督。」但是他知道自己的身體實在太纖弱了,若非神的幫助,他是無法活著來服事神的。就在他禱告完畢,他發現高燒的面紗被揭起,神救他脫離死亡的陰影。

往後幾年重病並沒有離開他的身體,反而讓他有足夠的勇氣,把他在神面前的誓言化為行動。他開始進入神戶的貧民窟,有十四年之久,從早到晚他不停的講道、輔導,策劃和寫作,並大膽地向貧窮宣戰。又因為深入關心農人和勞工的問題,他幾乎成為社會勞工福利和改革的象徵。因此,他的生活中也充滿了危機,就有一次,他被一個狙擊手打落在人行道上,用短劍頂著他的頭,他當時的反應是,向神禱告說:「天父,饒恕他!」結果神蹟式的脫離了險境。

他的眼睛視力,因長期病重而嚴重虧損;他的門牙也曾經被醉漢打斷,然而他看這些患難是上帝給他的熬鍊。他軟弱的身體並沒有成為他停止事奉的藉口。有一次,有三萬五千名工人,打算摧毀神戶的船塢,他就等在暴動群眾必經的窄橋上,禱告神、祈求神來平息這次的暴動。當這群幾乎瘋狂的民眾向著他走過來,他們的良心與他面對面時,竟然一個個的悄悄走開了,並且勞資雙方同意按照賀川豐彥站在工人利益所提出來的和平方案來解決問題,他感恩的說:「那裏有愛,那裏就有上帝的同在。」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賀川豐彥曾經因為反戰而被下監獄,但他從來不曾停止宣揚「上帝是愛與和平」的信息,他的行動處處彰顯著愛與和平的力量,為此,他的確付出了無窮的精力。

賀川豐彥在基督教長老會大學教書時,更發揮了他在學術上的才能,他一共寫了一百五十本以上的書,內容包羅萬象,從土壤到講道。他的事奉也是多方面的,他是佈道家、老師、詩人、哲學家、科學家,他更稱得上是激進的聖徒。他的一生正如他的禱告:「神啊!我要活著服事你。」「天父啊!讓我更像基督。」

 


默想:當「懼怕」在外敲門時,你要用「信心」去開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