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亞干(ACHAN)

約書亞記七章:19~26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之後,在約書亞的率領下,進佔迦南地耶利哥城時,約書亞曾嚴厲規定必須毀滅城中所有的東西,不可拿取當滅之物,否則會累及全以色列族受咒詛。

但猶大支派中,迦米的兒子亞干不遵守禁令,私藏了一件衣服和少許金銀,致使以色列人在下次攻打小小的艾城時,大大慘敗。於是約書亞在以色列中清查違反神命令的人,結果亞干被查出來。

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祂面前認罪...」亞干回答說:「我實在得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其實亞干並不是一個麻煩人物,他在同族中是個安安靜靜的人,一點也不想招惹麻煩,他只是一時覺得這些東西那麼好,不拿白不拿,全部燒掉了是多麼可惜,他沒有想到神的心意和誡命是不可違抗的。

當亞干知道自己私藏戰利品,偷了耶利哥城當滅之物是錯的,他掘地埋藏賊贓時,絕沒想到會連累到全族的人,他還以為這只是他個人的事。在群居的生活環境中,無論我是否願意,我們的一舉一動,是難免不影響別人的。

攻打耶利哥城本來是一場硬戰,但神的同在,使以色列人輕易得勝;亞干犯罪、隱罪之後,小小的艾城之役,以色列的三十六個勇士,竟無謂的在艾城犧牲了。

當然,亞干的全家也受到連累,以悲劇收場,亞干自己被以色列眾人,用石頭打死。於是耶和華神轉意,不再發烈怒,直到如今,這裏的地名還叫「亞割谷」,是「連累」的意思。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