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多馬(Thomas)

(約二十:24~28)

多馬是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之一,又稱為低土馬,多馬的意思是「攣生」。多馬的優點是忠誠無偽,知錯能改,他在為人上的缺點是多疑、重感覺,曾經懷疑過耶穌在世時所說的預言。

當耶穌聽說祂所愛的拉撒路病了,而且病得不輕,耶穌想要到伯大尼去看他,耶穌的門徒勸祂不要去,因為那裏的猶太人要傷害耶穌;只有多馬反對眾門徒的意見,主張和耶穌前往。(約十:40~)

耶穌受難的前夕對門徒說,祂去原是為信徒預備地方,將來還會來接信徒去。許多門徒不明白耶穌的意思,只有多馬單純真摯的對耶穌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於是回答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耶穌受難而復活以後,曾向門徒顯現,那些門徒告訴多馬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手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會信。」從此看來,多馬實在是多疑的人,他也忘了耶穌早先說過,祂將受難、復活的話。

因為多馬不信耶穌復活,過了八天耶穌再一次顯現,並且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然後,多馬才恍然大悟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耶穌升天以後,多馬和眾信徒一起「同心合意恆切禱告」,並且在五旬節的時候和彼得一起傳道,宣揚耶穌已經復活。

可能很多人認為多馬是個疑惑者,但也可以說他是個現實主義者,在他邏輯裏面,他會認為既然耶穌已經被釘十字架,便沒有走在耶路撒冷城街上的理由。當他抓住了事實,親眼看見了主,他就不再懷疑,並且領悟到他的主是真神。


默想:為過去的失敗憂愁滿懷,或為過去的成功沾沾自喜,都妨害我們進步。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