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小傳

撒拉(Sarah)

創世記十七章15~21節

撒拉原名撒萊,是亞伯拉罕同父異母的妹妹,後來成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故事和亞伯拉罕是分不開的。當亞伯拉罕蒙神呼召,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指示的地方去的時候,撒拉就和他一起上了信心之路,凡事順服丈夫的決定,成了亞伯拉罕同行天路的伴侶。

這條信心的道路相當崎嶇而漫長,離開了熟悉的環境和親人,沒有安定的居所,天天都得收拾行李,過的是帳蓬生活,這樣的生活對婦女是不合適,但撒拉沒有怨言,沒有遲疑。

與他們同行的姪子羅得,漸漸挪移帳蓬往所多瑪城去,撒拉並沒有慫恿自己的丈夫前去,也沒有貪圖埃及王法老和基拉耳王亞比米勒的誘惑,她始終默默地跟隨亞伯拉罕,不求安逸及享受,只求順服神的旨意與引導。

也許是太在乎亞伯拉罕沒有後嗣,當神應許亞伯拉罕必有從己而出的後裔,而眼見亞伯拉罕已到八十五高齡,而撒拉本身也已不能生育,她就用人的方法,叫亞伯拉罕娶自己的外邦使女夏甲,想從夏甲得子。等到夏甲一懷孕,撒拉受到夏甲的輕視,才發現後悔不及。後來演變成家庭糾紛,全家都很痛苦,不得不把夏甲和所生的非嫡生的兒子以實瑪利一同趕出家門。非但如此,還延禍到日後的以色列人和亞拉伯人的世代仇對。

過了十四年,神再次應許亞伯拉罕,明示第二年撒拉要生一個兒子,撒拉這時仍舊心裏疑惑,她心想:亞伯拉罕都九十九歲,而我已衰敗,豈能有這事?並逕自暗笑,神立刻指出她的竊笑,並且堅定她的信心說: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她才戰兢的恢復信心。

撒拉把神的信實見證出來,當她不再焦急的計劃自己的時候,神的道路就顯明了,她經歷了一個與神之間的新關係。有趣的是,她們的兒子以撒出生之後,撒來還活了三十七年,去享受神的祝福。

撒拉雖在信心的道路上因疑惑不信跌倒過、灰心過,但當她內心醒悟神是有盼望的神時,她便從沮喪中被拯救出來。


默想:人的理智可能是信心的敵人,「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是信心的探源。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