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故事

原子論大師–道爾頓(John Dalton)

(1766~1844)

點燃「工業革命」行進巨輪的約翰.道爾頓,一七六六年九月出生在英國極偏遠的西北部的一個貧脊小鄉村。長年的含鹽海風吹襲著這個山谷,因此,只有稀鬆的棉花樹得以存活,村民也大半是下層社會的紡織工人,道爾頓的父母也是紡織工人

道爾頓知道父母供他讀書的辛勞與期待,比別人更加努力。十二歲時道爾頓所讀的學校關閉了,他為了使村裏的孩子不致失學,就擔任起低年級小朋友的校長、老師及工友,直到弟弟接續他的工作,他才進入四十哩外的坎德爾(Kendal)中學就讀,雖然延誤了三年,但他認為這是他一生最快樂的時光,真正的與學生和課本為伍的日子。

坎德爾中學是由幾個基督徒合辦的學校,這所最好的中學以「藏書豐富」、「教學活潑有彈性」、「師資優良」著稱。在這個學校裏,他認識了「旅行家」老師約翰.果夫(John Gough)先生,他們稱他為旅行家,是因為他很少在課堂上教物理和數學,而是帶著學生戶外教學,邊走邊教。果夫先生最偉大的地方是,他是一位天生的盲人,他常常告訴學生:科學的動力來自上帝的創造,對科學的愛好者來說,好像與上帝同行..一個瞎眼的人能夠如此精通科學,且不斷散發出生命的喜悅,激勵了來自基督教家庭的道爾頓,遇到果夫先生後,更堅定了他的信仰

道爾頓十九歲那年以優異成績從高中畢業,但他向愛丁堡大學申請法律系和醫學系時,因他的社會階層太低不被法律系接受,他的色盲也被醫學系拒絕。他當然很難過,於是回到母校當果夫先生的助教,教天文學與光學。事實證明,上帝所預定的道路是最美好的,因為從此以後,道爾頓的所有研究成果都是人類科學的新記錄

在果夫先生身旁的六年中,他學會老師的研究方式~長期記錄自然界的事物,並且發明、設計各種氣壓計、濕度計、雨量計、風速計、風向儀等,詳細記錄每天的氣候,直到他七十八歲死的前一天。這份二十萬個完整的氣象記錄,是歷史上最寶貴,用錢買不到的科學數據。更奇妙的是,從一連串的計錄中,他發現了過去被忽略的許多原理。例如:水的密度最大是在4oc,而不是一般人認為的0oc。

道爾頓25歲時,擔任曼徹斯特中學的數學老師,學生們常常看見這位年輕的老師,坐在湖邊看聖經,所以給他取個外號叫做「那個基督徒」。他深愛他的學生,常開放自己的小屋,讓學生們盡情的高談闊論。可惜,一七九○年到一八○○年間英法交惡,英國海上貿易受到法國封鎖,經濟大受影響,道爾頓在教了九年書之後被解雇了。

像當年的草原小學一樣,一八○○年開始,道爾頓招收數名學生,開設「數學學屋」,自己兼校長、老師和工友,用許多創意的模型機器來教數學。道爾頓也開始將他的思想發表在曼徹斯特的學術團體,沒有成為醫學院學生的他,所發表的研究卻成為醫學課本的內容。例如:色盲是眼睛水晶體內缺乏某種物質的原故;一八○四年,他發表「原子論」,成為近代科學的重要發現。

沒有上過大學,沒有經過專業訓練,道爾頓因相信上帝是一切創造的源頭,努力發掘上帝奇妙的奧秘,終於帶動了工業革命的發展,以及日後的世界文明


默想:高度創造力的思想,有時是醞釀在孤獨的道路上,唯有耶穌同行。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